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性侵害防治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(一)、何謂性侵害?
凡是任何涉及性的意涵之行為,均被視為性侵害,嚴重的性侵害行為包括性交、口交、體外射精、性器官接觸、性猥褻,其他輕微的包括展示色情圖片、口語上的性騷擾、強迫觀賞色情影片、不斷撫摸女(男)性身體、窺視等,都屬於性侵害的範圍。基本上,可以依侵犯程度分為五種類型,如施以性嘲弄或動作、不當的碰觸、施以性報酬、施以威脅的性強迫行為,以及強暴等。 

(二)、如何避免約會強暴
  1、在待人接物上,要機敏警覺,不要使自己陷於有利於歹徒行暴的機會。 
  2、在衣著態度上要合宜適當,不要吸引歹徒行暴。 
  3、在工作生活中要謙虛,不要使自己成為易於被害的目標。 
  4、上、放學的時段也應特別注意。 
  5、有某些地點是強暴案件較易發生的地方,在危險時段應儘量避免前往,也必須提高警覺,例如,自己或朋友家中、偏僻的場所或汽車旅館。
  6、約會前儘可能將約會對象、時間、地點及預定回家時間告訴家人或朋友。
  7、不再共進餐宴時,隨便答應對方喝酒。酒精是情感催情劑,也會是強暴的武器。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或已開封過的飲料,避免被對方故意下藥。
  8、最好不要單獨前往對方住宿地點赴約,切忌進入其房間或臥室。對方如果對你毛手毛腳,不要裝糊塗,要立即反應讓對方知道你的不悅。
  9、要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,不想或不同意對方不合理的要求時,要勇敢的說「不」。如果察覺對方神色有易,如有性暗示或輕薄動作時,應立即下定決心離開。 
 10、對方提出「非分」要求,遭到拒絕後,會立刻勃然大怒,此時最好離開。 
 11、對第一次約會的對象,其背景,品性應先了解,不宜貿然赴約。 
 12、對於喜歡用污穢性言語、立論,評論對方的人,最好遠離。 
 13、控制自己的衝動,了解、尊重對方的感受,不要讓慾望控制了你的行為,而且性的興奮並不能當作你強迫對方有性行為的藉口。 
 14、不要假設你們兩個對親密程度的要求一致,他可能想要一些性的接觸,但不是性行為,與你的想法是不一樣的。 
 15、如果你從對方那裡得到了不確定的訊息,請說出來,並且問清楚,如果你發現對方不能確定是否要有性行為,停下來,討論一下。 
 16、當對方說「不要」就是代表「不要」,不要將它解讀為「不要其實就是愛」。 
 17、避免用:「現在不要,這次不要」,因這樣的拒絕方式有敬請期待,下回也許可以的意思。

(三)、遭受暴力時,我該怎麼辦? 
 1、保持鎮定:不要說刺激對方的話,也不要回打,設法讓他也冷靜下來,以免火上加油。 
 2、保護自己:尤其是頭、臉、頸、胸、腹等主要身體部分。 
 3、適時攻擊:如果決定以攻擊來作為逃脫的方法,要找適當的時機,全力一擊,不可猶豫。 
 4、大聲呼救:請家人、鄰居幫忙。 
 5、快點避開:離開現場,或到親戚、鄰居、朋友家,或到處理家庭暴力的機構。 
 6、去找警察:請警察出面制止施暴或送醫,或送庇護中心。

(四)、遭受暴力後,我該怎麼辦?
 1、趕快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或請親友支援。 
 2、牢記歹徒各項特徵。 
 3、保持現場,不要移動或觸摸任何現場器物。 
 4、先換穿一件外套或大衣,不要換衣物。 
 5、不要清洗陰道以便採得施暴者毛髮、精液。 
 6、應該接受醫療檢查,因為被害時可能因驚嚇麻木而不能察覺自己已經受傷,而且可以蒐集醫療證據,已被控制歹徒之用。 
 7、遭受不幸的女性,通常心理上會有些傷害,應向有關的諮商中心求援。 
 8、除了被害人的情緒會不穩之外,與被害人相關的家人或友人,有些也會情緒激動,也可以一併向輔導人員求援。 
 9、復健的過程,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,都需要時間癒合,應該和專業人員充分配合,不要半途而廢。

close